EP73 衍生性商品的衍生心態 — 權證

投資癮 podcast 筆記
7 min readMar 15, 2021

--

2021/03/15(Mon.)

業配 — Lalamove 0:23

全年無休的即時物流APP

  • 提供機車、廂型車、貨車等車型。
  • 只需一小時即可送達,費用划算。

功能多樣化

  • 支援多點配送、線上簽收、GPS追蹤。

專屬優惠碼

  • 新用戶輸入”Lawade”立即折 $100。

Podcast 1:18

參加KKBOX Podcast風雲榜頒獎活動

  • 自己誤打誤撞也可以參加到這種活動很幸運。

曾多次萌生退意

  • 剛好每次有念頭時都會收到讀者回饋而重新燃起動力。

喜歡用數字決定事情

  • 把做podcast看成買股票,排名(價格)緩跌令我感到煎熬想退場。

Apple Podcast演算法

  • 發現之前留言壞掉時是在改版,同時改了演算法。
  • 目前是週均量,並在7天內有更新才有優勢。

取捨

  • 為了寫書把podcast改成一週一集,排名從15名 -> 20~30名。
  • 擔心疫情結束後無法定下心來寫書,因此現在先犧牲podcast排名。

上禮拜一沒有錄podcast

  • 當時的行情看不太懂,如果硬要錄會變成為分享而分享,感到不妥。
  • 沒上傳podcast會影響排名,但為了給聽眾最真的內容,犧牲是值得的。

市場出的題目 — 2021/03/09(Tue.)

  • 如開低走低趨勢即是向下走,收高可能暫時止跌。
  • 如當天收低會把空單部位加重。
    結果收紅,於是把空單補掉,承認看錯 — 勇敢做出一個錯誤的決定。
  • 如果當天收低,上週的podcast可能變成
    下跌中的股票容易下跌之類的題目。

勇敢認錯不是事後論

  • 我做過的錯誤決定非常多,
    但我的優勢是勇敢做出錯誤的決定並勇敢認錯。
  • 以現在回頭看,當天勇敢認錯並反向交易是對的動作。

投機者 6:36

好像是負面的詞彙

  • 我是一個投機者,但投機人好像投機取巧的感覺,我覺得很不公平。
  • 每個人都說在投資,
    但面對高報酬或數字的貪婪時,有誰把持得住投資的概念?

本益比

  • 很多人看本益比買股票,但後來發現飆股都不是本益比便宜的。
    往往飆股都是本益比超高。
  • 本益比低的股票問題在價格不受市場青睞,但很多人都跑去買。
  • 如果願意持有時間夠長是有機會的,但問題是要多長?

其實每個人都想投機

  • 想著賺一波就要走,結果價格下跌變成長期投資,真的是投資嗎?
  • 可以賺100%誰想賺18%?
    喜歡巴菲特還是李佛摩,每個人都必須誠實面對自己。

聽明牌跟單抬轎 7:47

真正的投資人

  • 會研究財報、總經、各項指標後決定進場,並有十足信心持有。

那聽明牌跟單的呢?

  • 上次聽到明牌,發現是流動性超差的標的。
    一兩張可能還好,如持有百張千張是要怎麼賣?
  • 假如追隨者跟單,量大有可能推升價格,等同於抬轎。
  • 分享者只會在自己賺錢時才大肆分享,賠錢時都不會說。
  • 台股市場裡流動性和量都非常重要,不是只有價格。

莫用辛苦錢賭別人的猜測

  • 也許你運氣好跟單幾次都賺,結果一次下大的就失準,直接被抬出場。
  • 設計好自己的遊戲,會得到自己的報酬。

再談投機人 9:04

  • 我誠實面對自己,我在台股交易時很多時候都是投機人,
    投資的部份一年只會做幾個決定。

為何大家醜化投機人?

  • 我覺得很大部份是黑心投顧老師的關係。
  • 法規只能管掛牌,但並不是有掛牌就可以亂講。
  • 還是有好的投顧老師,但在利益面前,有多少人可以抗拒誘惑?

交易就像戀情

  • 投機像性,投資像愛,性與愛是分不開的。
    交易市場裡投資投機常常是分不清楚的。
  • 可能是文化因素,大家都渴望投機卻很少提及。
  • 在戀情裡我們習慣先去了解別人。
    但其實不論戀情或市場,我們都應該先了解自己。

台股 11:01

指數操作部份告一段落

  • 等結算(Wed.)後會把注意力轉回個股操作。

台灣指數期貨的結算日是每個月的第三週的禮拜三
— 結算日,MoneyDJ,2019/07/05

盡量取得平衡點

  • 上集許多人反應太難。
  • 希望多數人都聽得懂節目,實際面的操作轉換可能會少一點。
  • 偶爾抓到機會還是會分享。

決定好方向並等開獎

  • 因為後天期貨結算和台積電配息,這兩天應該會很精彩。
  • 但操作方式不變,就是決定方向後等開獎。
  • 像上禮拜二調整好部位後禮拜三完全沒有動作,因為要等禮拜四開獎。

再談拿高分

有時市場很難,有時很簡單。盡量在簡單時適當放大部位拿高分。 — EP72

  • 放大部位需要主觀的經驗與信心。
  • 你願意投入多大的風險,就有可能有多大的報酬。
  • 我每次投入的部位都是我願意虧損的部位。

轉投權值股

  • 接著會把指數獲利的一半部位與金融股的槓桿拔掉轉去喜歡的權值股。
  • 有權值股長期部位也玩過短線,這次是重新切入。
  • Buy call會看後天結算做調整。
  • 期貨和選擇權的搭配對我來說是主要和次要的差別,之後再分享。

權證 13:23

有些話先講

  • 不是權證業配,請聽到最後。
  • 權證業配也有找過我,但都基於保護聽眾的立場拒絕了。
  • 很少人分享,因為散戶玩不贏,大戶不想玩。
  • 名詞解釋不多說,網路和書上都找得到。
  • 先破題,理論與實際有很大的差別,理論甚至沒有太大意義。

理論

  • 賭個股的未來價格。
  • 時間價值就像是權證的售價。
  • 有點像選擇權的概念,但台股選擇權遠月流動性超差。

實際

  • 理論都會假設其他條件不變,這在市場是不可能的,全部都會變動。
  • 看參考書交易權證非常不妥。
  • 理論沒有意義,但不是完全不要理會。
    而是以理論為基礎,才有可能在實際交易賺到錢。

千萬不要用市價買賣

  • 券商很常不給單,內外盤很可能是其他投資人的假單。
  • 情緒化的投資人買賣市價單就是個穩賺不賠的套利,但很少成功。
  • 這漏洞要怪券商,因為券商不認真報價,才讓投資人有機會變成假券商。
  • 以前我被這招坑過,之後也用這招坑過別人。

現在少交易權證

  • 只有在期貨或現股優勢比權證差時才會轉丟權證。
  • 原因是權證交易到了某個程度後獲利率會大大下降。

權證交易員約吃飯 — 權證秘辛

  • 約我聊提昇權證交易量的方法。
  • 券商發行權證需要交易業績,如果完全沒人交易就賺不到時間價值。
  • 有時為了引起注意會自己做交易量。

調整價格公平嗎?

  • 主力有時會掃光他們的權證並拉抬現貨價格。
  • 避免的方法是可能調整價格或一兩天內的鋪單量減少,拉長時間避險。
  • 剛好有一般民眾買到被調整的權證不就損失?

實際案例

  • 曾遇過隔日現股沒下跌的情況調整我10 ticks,過夜費一天十幾萬。
  • 打電話反應後就被以預掛合理價格收回,收回後價格回到原點。

關於主力掃單的看法

  • 作手拉抬現股需花費現金,並承擔權證各種因素影響。
  • 我相信主力沒這麼傻,他們會寧願放棄權證。
  • 不過沒有絕對,一定還是會有特定人士使用這個方法。

總結權證可能發生的問題

  1. 可能調整價格。
  2. 可能改變內外盤價差、單量。
  3. 可能在賣到千張時立馬把價格調高,不能反手買回。
  4. 可能延長放單時間。
  5. 可能買到一半不給你買,即使十張十張的買,持有一定部位後會被放掉。
  6. 可能該券商當機。
  7. 可能全券商當機(笑)。
  8. 可能時間價值流失的速度比你我他想像得還快。

分享可能很主觀,但我有把握

  • 上述問題可能導致損失,損失也許大多數投資人可以接受,
    但我最不能接受的是人為問題,會影響我的交易情緒。
  • 有時看到權證比賽得主分享,看手法或量也許是真的得主,
    但相信不是去年的。

結論

  • 每個工作崗位的人都有他們的立場,權證交易員也是很辛苦。
  • 不好玩就換個玩法或換個賭場,不一定要執著在裡面。
  • 權證的本質就是賭,賭未來的價格,不要說是投資,絕對是投機。
  • 這樣的衍生性商品會衍生出很多問題和心態。
    很有可能因為時間、空間的關係,在價格上漲時賺不到錢。
  • 拿百分之一的資金稍微玩一下權證不如不要玩,
    不如多花點心思在單純的股票上。

但還是有例外

有錢的人可以投機,錢少的人不能投機,沒錢的人必須投機。
— 「德國股神」安德烈·科斯托拉尼

  • 當年我的資金不足,因此我選擇投機。

分享最難的地方 21:06

拿捏難易度

  • 上一集大家說太難,更前面的集數又有人說太簡單。
  • 如果覺得越來越簡單,你應感到開心,很有可能這半年來進步很多。
  • 我就像無菜單廚師,會在每集端出最好的菜出來。
  • 對於剛加入的聽眾,我的多個平台都可以看一下,應該多少有幫助。

另外我自己開了Instagram

  • 會放一些投資以外的事情,包含小公主

給剛開戶的年輕人一些建議

  • 不要急著賺錢,你有一輩子的時間學習如何投資。
  • 只有詐騙才會說,這次行情沒跟到就要等幾十年。
  • 市場永遠都在,但詐騙會讓你錢不在。

--

--